close

  楚天金報訊SD記憶卡 圖為:莎萊生前閱讀書信(資料圖片)
  圖為:年輕膠原蛋白時的莎萊(資料圖片)
  圖信用卡代償為:1949年莎萊等眾多文藝戰士南下進入武昌城(資料圖片)
  文/本報記者銀行利率任寶華 楊揚 餘梅 趙雯 通訊員薛宣 圖/本報記者程平
  昨日上午7時45分,老紅軍、我省著名文藝家、武漢房屋二胎市文聯原黨組書記、主席莎萊在武漢協和醫院因病去世,享年91歲。
  莎萊原名李如琳,祖籍河北,1923年生於安徽蚌埠。她於1936年參加革命工作,193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,1939年調入延安魯迅藝術學院音樂系,師承冼星海等。魯藝首演《黃河大合唱》時,她擔任《黃河怨》女高音獨唱。1949年,莎萊跟隨南下大軍的滾滾洪流來到武漢,曾長期擔任武漢市文聯主席、黨組書記,武漢音樂家協會主席。因為電視劇《南下南下》,以及《歲月母親》系列報道,近幾年間,記者曾三次拜訪過莎萊老師。每每回顧起那段歲月,這位曾被稱為“戰地百靈”的老人,都禁不住熱血澎湃。
  莎萊的大兒子程雪林對記者說:“去年5月起,母親的身體就每況愈下,我們有一定思想準備,像她這樣早年經歷過這麼多艱難困苦,到90歲高齡很不容易,醫院盡了很大努力。”
  記者昨日下午來到漢口永清路附近,莎萊生前的居所,客廳正中佈置著簡樸的靈堂。據程雪林介紹,莎萊老人去年就留下話,走後的儀式從簡,不要給組織增添麻煩。“她堅持把骨灰撒在長江里,因為周恩來總理、鄧穎超同志都沒留下骨灰。之所以選擇了長江,因為對這裡有著很深的感情。”據悉,莎萊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將於2月20日在漢口殯儀館舉行,今年5月23日恰逢毛澤東同志《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》發表紀念日,還將舉辦莎萊同志追思會。
  【彌留歲月】臨終惦記著交黨費 常向醫護人員說“謝謝”
  在協和醫院住院期間,據照顧她的醫護人員表示,莎萊對醫護人員很謙和。據協和醫院綜合科主任王朝暉教授介紹,儘管疾病很重,每天要經歷多種治療,但莎萊每次都很配合,而且清楚地記得護理護士的名字。每次有護士給莎萊護理完,老人總是誠懇地說:“謝謝你!”
  去年,在莎萊90歲生日時,還和醫護人員們一起分享她當紅軍送雞毛信的故事,本來莎萊生日是11月17日,恰逢周日。為了不耽誤大家休息,她特意將生日會安排在了11月15日,在生日會上,她還深情地說:“感謝醫護人員多次將我從死亡線上救了回來,沒有協和也沒有我的今天!”
  王朝暉教授說,儘管莎萊年事已高,但她很有青春活力,很陽光,精神狀態好的時候,會聽音樂、哼曲、看報、看電視。儘管病魔纏身,但莎萊一直樂觀積極面對,聽說有些護士沒有男朋友,莎萊還熱心地給他們介紹男朋友。“昨天,老人還一直問自己的黨費有沒有交”,協和醫院保健樓8樓病區護士長蔡春燕介紹,莎萊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:“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莎萊的今天,即使是在最困難的時期,心裡也一直想著黨。”
  【燃情歲月】 師承冼星海 領唱《黃河大合唱》
  莎萊的外祖父1922年加入共產黨,父母也是共產黨員。從小她就耳濡目染。1936年,年僅12歲半的莎萊宣誓參加革命。她歷踏著敵人的炮火,輾轉數省到達了延安。黑豆芽和蘿蔔條,是當時最美味的食品;破爛的衣衫,凍得人腰都直不起來。但在莎萊眼中,“那是最艱苦的歲月,又是最快樂的歲月。為理想而奮鬥,你永遠是快樂的”。
  到達延安不久,莎萊的文藝才能被髮現,隨後調入魯迅藝術學院,師從冼星海,也見證了《黃河大合唱》的誕生。當時,才華出眾的莎萊被冼星海選為《黃河怨》的女高音獨唱。老人曾對本報記者回憶道:“《黃河大合唱》首演時,毛主席雙手舉過頭頂鼓掌,我們從臺上開心得跳下來,毛主席摸著我的頭說‘小鬼,唱得好咧’!”
  1942年5月,莎萊和眾師生們一起現場聆聽了毛主席《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》。當時毛主席說:“放下你們的臭架子,虛心地學習,像院子里的大樹一樣,把根深深地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。”這一番講話,點亮了莎萊心中的燈塔。為了向更多的人宣傳生產自救,莎萊和詩人駱文一起,創作了《紡棉花》。
  【江城歲月】 扎根武漢創作不止 九旬高齡譜《中國夢》
  莎萊和武漢的緣分始於1949年。伴隨著南下大軍的滾滾洪流,她來到了這座城市。莎萊曾對本報記者說,“在延安的時候,覺得武漢很遙遠,沒想到不僅到了武漢,而且就在這裡定居了。”
  初到武漢的莎萊,慕名感受了兩個地方,一個是長江,一個是漢陽造,“那時候的長江沒有江堤,我們坐划子去看了漢陽造,心裡非常激動。哪像現在啊,地鐵穿長江,變化太大了”。
  扎根武漢後,莎萊長期擔任武漢市文聯主席、黨組書記,武漢音樂家協會主席,有人說,莎萊的經歷記錄了武漢音樂文化歷史發展的脈絡,就是一部“活歷史”。
  結緣音樂的70年間,莎萊都沒放下過她手中創作的筆。她為癌症患者創作《抗癌戰鬥曲》,鼓勵他們與病魔鬥爭;為農民群體寫《我們是新農民》;也為勞教中的少年寫歌,點亮他們人生的希望……在去年3月的採訪中,莎萊還透露在習近平主席提出“中國夢”概念後,她正醞釀寫《中國夢》。
  文藝界聲音
  作曲家方石——
  她是我的音樂引路人
  “得知她去世的消息,我們都很痛心。特別是對於我個人來說,與她有著非同尋常的淵源和很深的感情。1974年,我最初接觸音樂還什麼都不太懂的時候,就是她給我找了一名小提琴老師,並且鼓勵我,帶我走上專業音樂的道路。可以說,她是我的音樂引路人,所以我一直十分親熱地稱她為‘莎萊阿姨’。”
  作曲家方石說:“每年春節,我都會去家裡看她。我還記得她常說的一句話,‘我永遠都是黨的人。’這是從延安走出來的她最真心的表達,她也是帶著這樣感恩的心回報社會的。”
  解放後,莎萊為湖北的音樂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。上世紀80年代,她策劃組織了“琴台音樂節”,當時這個音樂節享譽全國,成為中國四大音樂節之一。她通過這個平臺,不僅擴大了湖北音樂在全國的影響力,也培養了大量人才。她非常關註“青歌賽”等音樂賽事,每次湖北選手出征,她都會提出很有價值的意見。
  莎萊的一生得過無數獎項,特別是各種“終身成就獎”,這些獎對她來說都是當之無愧的。她的去世,是湖北乃至全國音樂界的重大損失。
  作家董宏猷——
  輓聯祭奠親切的莎奶奶
  “花季赴延安進魯藝聽講座領唱黃河寶塔巍巍紡棉紗;青春耀江城率文聯興琴台譜寫九歌大江滔滔頌英魂。”得知莎萊去世的消息,著名作家董宏猷第一時間在微博上提寫輓聯。“莎萊是我們的老領導,我進入市文聯時,她剛剛退休,但因她關心青年作家,我們又都曾擔任過政協委員,所以開會時常常碰面。她親切、幽默地叫我‘小董’、‘大鬍子’,我則叫她莎奶奶。她說話的聲音好聽、思維清晰,有延安情結的她常追憶往事,倡導朴素。一次開會時,她說‘我們過去開會哪會發本子喲,只會給幾張馬蘭紙(延安時期用馬蘭草所造紙張)’,我們都喜歡和她相處。”
  (原標題:91歲“戰地百靈”莎萊在漢辭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01aesw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